设为首页

通城分校

发布:2022-09-16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一、学校简介

通城县是鄂南边陲小县,全县总人口50.7万,常住人口在38万左右,因地处幕阜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通城电大创办于1982年,1995年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与县职高、进修学校、教师函授站、成人中专、职业中专等单位整合,成立通城县教育中心,电大成为了教育中心的一个部门。2008年学校内部再一次重组,成立了由电大、教师函授站、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奥鹏学习中心组合的电大部。我校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宗旨,坚持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协调发展,不断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学习需求,努力成为我县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支撑。依靠电大系统办学,形成了覆盖全县、街道(乡镇)、主要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办学体系。

二、专业介绍

1.招生专业及相关信息(学校代码:51161)

(1)专科起点本科专业(方向)12个,涉及7个学科,包括法学、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师范方向)、会计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小学教育、行政管理、学前教育。

(2)高中起点专科专业(方向)17个,包括法律事务、工商企业管理、汉语言文学、机电一体化技术、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管理方向)、金融服务与管理、市场营销(市场开发与营销方向)、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学前教育、行政管理、行政管理(乡村管理方向)、小学教育、建筑工程技术、会计、机电、建设工程管理。

三、优势与特色

1.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县域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是我们长远发展的一大举措,学校特别注重培养新的生源基地,主动与县内一些规模企业合作,强化服务意识,取得显著成效。

我校与上市企业湖北瀛通电子公司进行密切合作。公司董事长黄晖先生是通城人,公司有员工3000多人,公司管理规范,设备先进,效益很好,每年向地方缴税近亿。在合作过程中,学校制订了专门计划,按照“高层沟通、中层执行、基层参与、完善条件、送教上门、支持服务”的程序开展了有效工作。第一步是学校先与董事长黄晖先生进行高层沟通,达成共识,建立互信,再与中层人事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拟出具体培养方案,确定培养名单,然后与基层车间、科室积极配合,安排时间。第二步是公司按合作协议先后投入了100多万元建立了微机室、学习教室、视频听课室,满足实施人才培养的要求。第三步是学校组织学生报名、注籍后,学校送教上门,每学期初学校组织班主任、辅导教师到公司与每位学员见面,交换信息,建立电子信息档案,现场向学生发放课本,集中开讲“开放教育学习指南”第一课。然后是学校开展支持服务,按照协议,学校每周抽一个晚上,组织相关人员在公司开展教学活动或现场向学员答疑,或指导两门课程学习,或与学员共同探讨网上作业等,这一合作模式深受学员欢迎。

通过与瀛通电子的合作,学校初步尝到了合作共赢的成果,我们正在加大这一模式的研究,进行优化和完善,计划在其它较大规模企业中复制这一模式,为壮大开放教育和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2.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通城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总结

问诊把脉找穷因,设策谋方培能人。

赤心为民寻富路,千村万户沐春风。

为培养一批创业能成功、示范作用明显的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有效提升致富带头人的经营管理、沟通外联和产业带动能力,根据《湖北省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方案》(鄂政扶【2019】13号)的文件精神,通城县扶贫办、水利和湖泊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全县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委托通城电大承办。承载着各级领导的期望,承载着农民脱贫致富的梦想,在上级政府部门的领导下,我校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培训工作,完成了培训目标,超出了预期效果。

(1)优化管理网络,落实培训责任

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是对在贫困村从事创业活动和有创业意向的人员进行创业意识、创业能力、扶贫带动能力等方面的培训,由他们吸纳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专项扶贫工作,是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

我校2020年8月份成立了以张添翼主任为组长的扶贫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通城县2020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确定了培训对象、培训目标、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计划进度等。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培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严格按照培训方案组织实施培训。培训对象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重点关注村和重点库区移民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创业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经济合作组织骨干、“种养业”专业大户等致富带头人。他们大多数思想素质较好,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责任心,有一定的创业能力和创业基础。

我们组织参训学员填写了登记表和参训后保证带动3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承诺书,并上报了各级管理部门。对学员采用集中培训、参观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先在万泉酒店由专家授课集中培训,然后到产业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和生产实践。8月12日到8月18日共7天时间里,培训致富带头人180人。

(2)强化管理措施,确保培训效果

通城主导产业是种植业(中药、水果)、养殖业、加工业(农产品加工、手机产业链)、服务业,咸宁职业技术学校副教授、湖北省创业就业指导专家孙官武,商务局刘海洋,农业局吴勇斌等专家,根据通城产业现状和案例分析,在四天的时间里进行如下内容的培训:一是激发农村市场经济活力,二是选择主导产业项目,三是产业扶贫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对策,四是如何发挥产业带头人的带头示范作用,五是如何通过合作社模式带动产业链发展,六是市场营销,七是农村电商、抖音直播。

教育中心卢俊云、孟昭东、徐甫盛、徐光明、李瑶等同志不辞辛苦全程参与了培训组织与管理工作,除了致富知识专业培训,还组织了致富带头人到通城县一些产业基地实训考察,先后参观考察了四庄乡清水塘十里莲香,沙堆镇九井峰茶叶基地,马港镇东港火龙果和葡萄基地,隽水镇桃源中药材基地,北港镇横冲产业园及合作社,大坪乡内冲瑶乡药业、油茶基地、养鹅基地,麦市镇盘石村养猪养鱼专业户,五里镇月季种植园区,关刀镇云溪大棚蔬菜种植等示范基地。学员们亲临实地感受到了优质创业者的成功,教与学互动,加强了学员与企业的交流,为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帮助,也为正在或即将创业的学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受学员好评。

(3)总结培训得失,以期再接再厉

整个培训过程中,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培训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进展顺利。经过7天的专业学习和实践,学员们理论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他们开拓了创新思路,对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依托本地资源和特色,开发乡土品牌,发挥本地优势,让通城的一些特色产业和产品走出通城,走向全国。

培训结束后对学员们进行了调查,学员们都很满意,同时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例如,多从技术上入手进行培训,继续提供更多的培训平台,解决创业中遇到的资金等困难,拓展创业者产品销售渠道等,为我们今后的培训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更多的参考。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虽然培训取得了成功,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培训学员水平良莠不齐,培训的专业知识对培训对象的要求较高,培训名额较少,培训时间较短等,但我们将总结培训中的成功经验,正视和解决培训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实完成今后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培训任务而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联系方式

蔡琪君 0715-4329717;17371673871

联系地址: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黄源岭路47号

责任编辑:汪刚

上一篇:嘉鱼分校

下一篇:蕲春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