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争当大数据时代的排头兵

发布:2015-11-06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宜昌市电大重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创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大数据与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相结合,正在迅速并将日益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面对大数据给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宜昌市电大积极争作大数据的参与者、服务链的推动者,努力探索互联网时代科技带给教育的新思路,充分利用电大系统办学和远程开放教育平台优势,及时构建优质资源库、试卷库,通过互联网对教育资源进行数据整合和优化配置,让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一种流动的良性循环,让分享和贡献资源的渠道越来越多,让学习资源发挥的效用越来越大,基本形成了互通有无、交流共享、共同提升的教育资源信息化联盟。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奠定网络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基础环境。学校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启动了“信息化校园建设工程”,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信息化校园”创建工作、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设、网络教育资源开发、云教室建设。

    二是搭建网络资源共享平台整合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学校根据实际,有序增加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逐年对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加大校园网出口带宽,更新教学设备,完善教育资源。截至目前,学校已收集、整理各类教学视频课程超过1万门,近15万集,并正逐步完善视频点播频道、人性化、个性化的交互式网络课堂。学校已建成了全国电大最完善的试卷库,对外完全免费开放,累计下载量已经突破260万次。累计收集、整理各类电大试卷31574套。为方便师生查阅,学校自主研发了试卷库多功能检索程序:可以分别按照类别、考试年月和文件类型;试卷名称或试卷号;教学计划关联的历届试卷搜索查询。试卷可以直接下载到电脑上,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到手机上。根据试卷库建设延伸出来的科研成果《基于ASP+ACCESS技术的试卷库系统》获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系统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广泛应用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学校以互联网思维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稳步提升网络教育质量,努力提高资源建设利用效率。在观念上,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及时把握互联网在突破时空界限方面的优势,努力探索个性化教学。在发展思路和战略上,全面构建清晰、可执行的互联网教育教学战略与布局。组建科研团队,积极进行标准化与专业化的数据分析培训,把大数据从概念变成可操作的推进实际业务落实和做决策的手段,推进相关发展步伐的有效落实。在实践中,紧紧跟随互联网发展前沿,充分利用现有相对成熟的互联网工具和技术,打造基础设施平台,改善通信条件,统一标准、统一数据接口,形成大数据平台,利用先进的网络平台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基本达到了学生可以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不同方式自主学习,教师可以通过多元数据库工具、远程教学平台、多媒体教学设备、幕课、微课等达到支持服务学生、推进教育教学的目的。

 

宜昌电大  李筱璐潘书定\文

责任编辑:

上一篇:潜江电大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

下一篇:潜江市幼儿园教师《幼儿心理学》全员培训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