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专稿推荐:“五个思政”进行时系列之一 领悟“五个思政”

发布:2019-04-03浏览量: 供稿:宣传部 打印本页


    2019年3月13日,春季开学后的第三周。
    校党委书记刘义带队赴思政课部就开展“五个思政”作专题调研。他认真听取了思政课部的工作汇报,并与思政课教师进行座谈与交流。
    在全国高校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大背景下,本次专题调研活动,其意义十分重要。
    在调研座谈会上,刘义书记肯定了思政课部近年来在师资队伍数量建设、学历职称结构改善、教学效果提升、科研申报立项工作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他强调,思政课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上,其根本就是要落实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只有明确了这一根本任务的前提下,才能真正推进“五个思政”建设。
    为此,刘义书记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其一,加强学科建设,要把思政课打造成第一学科。积极搭建研究平台,培养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组建结构合理、分工协作的科研团队;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厚积薄发,实现科研突破。
    其二,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教学工作不仅仅是进行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要对学生进行情感的培养和自信的培育。
    其三,思政课教师要作教师思政的表率。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党的思想理论要真学真信,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党的思想理论宣传的标兵;要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强化理论学习和对热点问题的清醒把握,及时分析引导;深入了解学生,加强与学生管理队伍的横向交流与合作,形成育人合力。

    为迅速落实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年3月19日,校党委制订并印发了《2019年推进“五个思政”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着眼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着力推进“五个思政”在我校全面有效落实。
    《实施方案》将总体目标确定为——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思想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充分激活学生、教师、课程、学科和环境等育人关键要素,以“学生思政”为关键,以“教师思政”为重点,以“课程思政”为主渠道,以“学科思政”为引领,以“环境思政”为保障,积极推进“五个思政”创新开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实施方案》对主要任务作了具体安排,可提炼为五句话——
    1、创新发展“学生思政”,强化实践育人。
    2、创新发展“教师思政”,强化全员育人。
    3、创新发展“课程思政”,强化课程育人。
    4、创新发展“学科思政”,强化学科育人。
    5、创新发展“环境思政”,强化环境育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领。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忆起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总书记说:“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了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做到真懂真信真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要敢于“亮剑”。我们亮出的不仅仅是剑本身,更是持剑的灵魂、信念、铭心刻骨的情感。要敢于亮出信仰和真理,在繁复的冲突与交锋中,碰撞、试刃。惟其如此,信仰才能闪耀出火花,真理才能传达出金玉之声。

    领悟“五个思政”,是为了开展“五个思政”,而最终的目的是要将“五个思政”落到实处,成为精神的信念,成为自觉的行为。
    在刘义书记主持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思政课部部分教师就“五个思政”如何在我校有效开展,纷纷建言献策,不乏灼见,现摘录于此,以供借鉴。

    李映(副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教师):
    没有乏味的理论,只有枯燥的解读。
    要让思政课的内容生动起来,形式就应该活泼而多样。用演讲、朗诵等形式,让学生参与起来,通过对英雄,伟人诗文的诵读,充分感受和体味这些英雄和伟人的家国情怀。
    汤传文(讲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教师):
    将党建理论贯穿思政教学中,结合日常热点,随时随地与学生沟通,用思政视野,解惑答疑。细节上的豁然开朗,是最能抵达学生的心灵。
    胡继慧(副教授,《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师):
    落实“五个思政”,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得突出全员育人,实践育人,努力营造育人环境,我们为此编印了《课程实践手册》。
    李甦(讲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教师):
    将思政课堂延伸到社会,延伸到大自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比如,到革命纪念地参观,用红色精神唤醒学生对人生对社会对世界的认知。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营造正能量的书香校园。
    张盈(助教,《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教师):
    作为思政课教师,让思政课生动起来,是我们必须的责任。1,通过新技术,信息化,增强学生参与感;2,分小组教学,增强学生参与度,让课堂兴奋起来活跃起来;3,开展各种征文活动,在思考中,让思政入脑入心。
    干元(助教,《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教师):
    人是社会的,从这个意义讲,思政无时无地不在,无论琴棋书画,还是柴米油盐,思政与我们息息相关。因此,接地气,是上好思政课的前提。
    万若冰(助教,《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师):
    思政课一定要对学生有所针对,有所启悟,有所引导,有所获得。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的认知面。
    姜玲(教授,思政课部主任):
    这几年,学校党委对思政课部建设极为重视,首先是教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建设的“思政讲堂”,使用率非常高;其次是队伍不断壮大,博士和副高以上职称占比明显提高。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的地位基本确立。作为思政课部,让“五个思政”在我校落地结果,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春风浩荡。春雨淅沥。
    正因为春风春雨不择山川,方有大地万千景象;正因为草木不避春风春雨,才有万物蓬勃生机。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对“五个思政”的领悟,是可以充满情怀的。


2019.4.2 初稿
2019.4.3修订


 

责任编辑:

上一篇:武汉市高校老年合唱团来社区教育学院参观交流

下一篇:终身教育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