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召开2024春季学期开放教育教学教务研讨活动暨体系教学工作会

发布:2024-04-01浏览量: 供稿:教务处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徐蕾 文/图)3月29日,湖北开放大学2024春季学期开放教育教学教务研讨活动暨体系教学工作会在湖北襄阳顺利举行。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冯立国,襄阳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程传红,全省市州电大、直属学院分管校领导及教务主任,省校教务处、导学中心、开放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省校教务处处长王海洋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导学中心桂高山、教务处戈红兵分别对开放教育2023年教学、教务工作做了通报,并对2024年教学、教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开放教育可以不需要教材吗?”“网络课程可以代替教材吗?”冯立国从教材、数字化资源、职继协同创新三个方面,向大家作了课程资源建设与出版的专题讲座,鼓励湖北分部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从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两个维度出发打造“思政+职继融同通+AI数字资源+活页式”的精品教育资源。

冯立国作课程资源建设与出版的专题讲座

此次活动邀请了6家市州电大、直属学院和4家县级电大从选课考试、网检数据、实践教学等10个方面分享了教学教务优秀案例。天门电大张训从科学谋划、以生为本、任务驱动、持续发力四个方面介绍了选课报考及考试的特色做法;十堰电大郧西分校朱荣明就如何紧盯目标抓落实,创新方法提质量,介绍了提升网检数据的经验做法;襄阳电大枣阳分校张秋菊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分享了20余年电大班主任工作经验;十堰电大胡晓松介绍了如何做好毕业论文支持服务的经验做法;咸宁电大崇阳分校舒远华讲述了如何通过持续开展“活力电大”系列活动开展学生活动;开放教育学院陈卉以“实践育人守初心 师生同行促成长”为题介绍了如何规范落实、创新开展实践教学周活动;宜昌电大张家福介绍了行走的思政课融入开放教育教学的实践的特色做法;孝感电大云梦分校杨敏就如何落实教学检查、提升教学质量分享了工作流程及做法;孝感电大万飞从优化流程、强化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扎实做好毕业审核和学生服务工作;荆州电大乔梁从人文开大短视频活动为切口分享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教”开展学生竞赛。

教学教务优秀案例分享

王海洋作活动总结,他结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开放教育教学的相关要求和全省办学体系教学教务工作的现状,提出“11234”的工作思路,即锚定“创办一流的开放教育”的工作目标,坚守“创优提质”的工作主线,完善“工作机制+项目支撑”的运行机制,实施省校统筹、市(县)办学单位落实的三级负责,突出“全面落实教学环节、全面实施过程性预警、全力推动教研教改、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四项重点,并建议大家要坚守教育初心、争取学校支持、汇聚骨干力量、注重品牌意识、培育特色亮点、强化质量闭环;同时他也代表省校教务处郑重承诺向全省办学体系进行更专业的指导,提供更暖心的服务,开展更实用的活动。

通过此次会议,凝聚了全省办学体系力量,明确了新学期系统教学教务工作重点,清晰了学校多措并举推进开放教育在数字化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携手共同谋定开放教育可期未来。

责任编辑:徐敏

上一篇: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于立群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下一篇:湖北省书画家协会主席魏启荣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