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守正创新 提质进位 努力推进电大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湖北电大系统工作会召开

发布:2019-11-14浏览量: 供稿:宣传部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谢萍/文 刘捷/图)11月13日,湖北电大系统工作会在武汉召开。会议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总体要求,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电大使命,守正创新、提质进位,在“抓规范、稳规模、重提质、促转型、强系统”上下功夫,努力推进电大事业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张锦枫,湖北电大党委书记刘义,校长廖长林,党委副书记唐洪钧,纪委书记张文凯,副校长宋移安、胡雄、汤春来,党委常委张化斌、李宜兵出席会议;来自各市(州)电大、省直管市电大、直属分校(学院)书记、校长,分管开放教育、社区教育的副校长、主任,县级电大主要负责人,省电大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唐洪钧、汤春来分别在大会的不同时段主持会议。

会场

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张锦枫在会上讲话

张锦枫在讲话中对湖北电大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电大事业的发展,把发展电大教育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手段和首要渠道,列入地方教育发展规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加大投入,积极扶持,使我省电大在新时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开创新的局面。她指出,今年是广播电视大学创办40周年。40年来,湖北电大凭借系统优势,凸显远程特色,主动适应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积极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努力为各类社会成员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业已成为我省终身教育体系中充满生机活力并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生力军,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培养各类专门人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几年来,湖北电大系统坚持守正创新,聚焦提质进位,规范办学行为,深化转型探索,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就湖北电大改革发展,她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充分发挥电大在我省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二要充分发挥电大在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三要高度重视电大品牌形象塑造,打响打亮电大品牌,提升社会对电大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四要进一步加强电大办学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整体功能。

张文凯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湖北电大系统“优秀教师”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湖北电大党委书记刘义在大会上讲话

湖北电大校长廖长林作主题报告

廖长林作了《守正创新 提质进位 努力推进电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为今后发展指明方向、提供思路。报告着重指出:

要充分肯定一年来全省电大系统的工作成绩。廖长林认为,全省电大系统按照“强化提质、加快转型”的发展要求,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提高质量,推进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不断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规范办学行为,办学规模有序扩增;狠抓教学过程落实,关键指标显著提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团队引领能力成效明显;社区教育亮点纷呈,初步显现湖北特色;科研活动更加丰富,科研绩效稳步提升;加强信息化建设,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要正确研判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办学40周年,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电大发展新机遇。从宏观形势上看,国家推进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为电大系统指明了发展方向。从社会现实来看,终身学习的旺盛需求为电大系统提供了发展空间。从电大自身来看,开放大学转型为电大系统提供了发展机遇。

要积极做好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一是抓规范。要更加严格抓规范,牢固树立规范办学意识。严格执行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整治“替学”问题,严肃考风考纪,严肃查处各类违规办学行为。二是稳规模。要将规模稳定在每年3万人以上,绝不能让规模下降;创新招生宣传的方式方法;要主动而为,开辟招生新领域、新渠道。三是重提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严格执行《关于落实教学过程的九项规定》;建立完善班主任制度;加强线上线下导学助学;加大科研教研力度,为提升办学层次做准备。四是促转型。把牌子挂起来,机构建起来;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社区教育各项业务。五是强系统。在机构、编制、经费、项目等方面,积极争取所在地方党委政府对电大工作的支持;融合发展以后,要高度重视电大建设;做好学历教育提质的需要,利用好各种政策红利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全力争取学员、社会、政府对电大工作的理解、信任与支持,努力在社会形成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签订办学协议书、考试安全责任书

会议期间,刘义、廖长林与参会代表们签订了办学协议书、考试安全责任书。

会上,十堰电大、崇阳电大、广水电大、宜昌电大分别就招生工作、系统建设、教学过程落实、社区教育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总结成绩。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奥鹏教育常务副主任赵敏为参会人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开放大学的机遇与挑战》专题学习讲座。湖北电大导学中心副主任桂高山、社区教育学院院长范正薇、教务处处长李述武、分别布置了教学工作、社区教育工作和招生考试工作。

刘义作大会总结。他以“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电大使命”为题,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不忘初心,勇于担负新使命。从创办初期单一的学历补偿教育办学发展成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并行的多形式办学格局,电大教育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并在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电大坚守了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使命。正是因为电大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根本目标,电大才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的支持,电大教育才能走到今天。电大教育步入到了新的历史时期,这个时期一个最大的特点是转型发展。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终身学习需要与继续教育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要牢记电大教育的新使命,积极谋划,主动推进电大转型发展,主动迎接全民终身教育时代的到来。

二是守正创新,奋力争创新业绩。守正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五个思政”,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守正就是要坚守办学底线、讲求办学规范,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机制,守正这个底线思维大家一刻不能松。创新是全省电大事业能持续推进的关键,也是近几年省校快速发展的诀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不断创新办学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掌握办学主动权。创新就是要善于思考,善知善谋;要转换思路、另辟蹊径;创新就是敢动真格、拿出实招。

三是提质进位,谱写发展新篇章。提质就是提高各项工作质量水平,提高学生满意度,提高电大教育美誉度。“进位”就是要确保开放教育的各项指标、数据在国开的排名中逐年前移,全省开放教育整体水平在全国电大排名中逐年前移。做好提质工作,关键是要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要积极寻求上级部门、领导的帮助与支持;要围绕学生来展开,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要在办学体系、特色专业、优质资源、教学团队、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动真功夫,用扎扎实实的提质工作,推动电大教育的各项数据、指标排名进一步前移,从而推动电大在全国电大系统的位次稳步前移。

刘义强调,全省电大已成为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当前重点是守正创新、提质进位,这是电大事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需要。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用不懈努力推动电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电大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读原著· 学原文·悟原理】

下一篇:【读原著· 学原文·悟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