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专稿推荐——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校生赵家繁创业事迹

发布:2019-03-27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3月15日,湖北电视台生活频道“荆楚纵横”栏目以“创业践行者赵家繁——用辛勤汗水描绘多彩人生”为题报道了我校电信工程学院在校学子的创业故事,介绍了他的两次创业经历以及学校、部队对他创业之路的帮助与影响。

    赵家繁,男,汉族,出生于武汉市江夏区一个偏僻的乡村,18岁考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校期间,正逢家乡苗木滞销,受国家提倡的“精准扶贫”政策影响,作为一名电信学院的大学生,立志借助互联网工具帮助乡民解决问题的他,一边积极联系传统苗木公司,在各大林场、苗木基地、苗圃园进行市场调研和信息收集,一边利用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和同学一起开发出“林木种苗”APP为主的苗木交易供需信息对接平台,促成了江夏区300多户普通农民,卖出树木80余万棵,帮农民创收200余万元,也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他研发的这个平台于201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创青春移动互联网专项赛事”国家级银奖,团队成员于2014年10月成立了武汉市金叶云园艺有限公司,创业项目曾获得2015年“中国义乌电子商务大赛”优胜奖和2016年“‘互联网+’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目前公司业务调整为专注私家花园景观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在职员工10人,年产值300余万。

    怀揣军旅梦想,他把生意交给合伙人打理后报名参军,成为绵阳市某部队一名武警。2017年退伍返校后,在学校浓厚的创业氛围下,他再次践行了学校校训中“尚行”一词,开始了二次创业。利用学校寒假,他专门去了北上广开展调研,通过应聘短期工,充分地了解了服装生产、上样、拍照、上店的全过程。当他把关于模特摄影的想法与工作了7年的设计总监沟通过,双方达成了共识。由于他的想法和勤奋,得到了老板20万的天使投资和十几家服装厂的生意资源。

    回汉后,他用退伍费、天使投资资金等与设计总监一同成立了武汉市出彩裳映文化传媒公司。这次创业初期,他顶着近40度的毒辣阳光在江夏区调研和走访,寻找公司实景拍摄基地选址,多方比较后将办公地点选在了江夏区藏龙岛阳光100的别墅区,因为这里距离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传媒学院较近,适合他针对青年学生开展及时观察。
    公司的良性运营离不开专业化团队的打理,操盘了三家电商公司的高中同窗负责线上接单和传送作品,设计总监负责创意拍摄和后期美化,他负责总体的运营与质量抓控,就这样四层别墅的样板摄影棚在他亲自监督下装修起来了,公司也开始走上正轨。
    他给公司定的发展思路是用互联网公司的思路去运营视觉策划公司,因此他时常琢磨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打造短视频的创意形式,来为电子商务运营商(网店主)提供商品摄影、视频拍摄、模特服务、图片处理、网页设计等服务。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第一年为淘宝店电商主提供了8600余次的拍摄,实现了300万的收入。公司第一年就实现盈利后,赵家繁获得了江夏商会广州分会的2位老总的500万风险投资。目前,他在广州新搬迁的服装城联合开设了一家服装厂,专注于哈韩服装潮流选样、样衣设计、模特拍摄、店铺上品、后厂生产一条龙的爆款打造,拥有职员工50余人,预计年产值达到2000万。
    在二次创业中,赵家繁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例如首次创业时面临建立互联网数据库的困难,他时常带着团队去各大林场、苗木基地、苗圃园进行市场调研和信息收集,那时候上山下田、车里过夜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他曾说:“当时自己完全是靠着信念在坚持,因为我知道一旦我们放弃了,那这些农民的希望也没了。”在二次创业时他面临的困难是对跨行业的迷茫摸索,他在街头上去发传单找模特,在服装城找客户,对他来说都是一次次全新的学习探索,“完全是凭借着当兵时练就的不放弃和咬牙坚持的精神在打拼”。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已经是解决了50余人就业问题、身价百万的他,对于公司下一步发展有自己的规划。在接受湖北电视台生活频道“荆楚纵横”栏目以“创业践行者赵家繁——用辛勤汗水描绘多彩人生”专题采访时,赵家繁谈到:“目前几个公司都已慢慢都走上了良性发展的正轨,下一步我想打算稳扎稳打,放慢扩张步伐,稳固现有阵地,优化服务质量,打造产品品牌,做大做强现有资产”。在他看来,负担着50个家庭收入来源的企业,稳定并做大做强的发展对员工、对公司、对社会而言都是一种责任,也是他接受学校和部队双重洗礼下最初创业的初衷,“创业带动就业,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我幸福与梦想所在”。

后记:
    我校作为湖北省政府举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将德育教育渗透到主课堂教学、第二课堂的方方面面,培养出一批批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意识有创业志向的大学生。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感召下,学校进行顶层设计、设立创业基金,招生就业处积极营造创业氛围,组织开展创业活动,各学院各具特色地将创新创业思维落实在人才培养工作的点点滴滴,先后培养出一大批创业践行者,2012级通信工程专业在校生赵家繁就是其中一位。

    撰稿:万婷
    赵天武、周波、李国庆对本文有帮助。



 

责任编辑:

上一篇: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下一篇: 校党委常委李宜兵到保卫处开展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