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关于开展推广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活动的通知

发布:2023-05-23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鄂开大质〔20235

开放教育体系各教学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质量越来越成为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焦点。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今年26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为加大科学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的推广,促进质量管理创新,传播先进质量理念,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激励引导湖北开放教育体系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学校将组织开展推广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创新教学质量管理模式活动,遴选典型经验,开展分享交流。

一、国家开放大学质量管理行动

(一)发布质量标准

2012年,国家开放大学在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挂牌成立。《教育部关于同意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建立国家开放大学的批复》提出,国家开放大学要进一步形成切实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国家开放大学在总结历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合理吸收借鉴国外开放大学质量标准框架和通用标准,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向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发布了《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测试版)》和《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1.0版)》。2018年,四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体系)质量理念正式启用。

(二)部署创优提质

201911月,国家开放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同年12月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20201月,发布《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开展了治招、治学、治考治三乱专项行动,通过多种措施和手段,严抓教学落实、严把学生入口关、出口关。同年8月,《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印发。

(三)开展办学评估

202010月发布《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开展分部办学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对浙江、福建等4所分部开展办学评估试点工作。2021年印发《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教学过程管理规范(试行)》《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方案(含指标)》《国家开放大学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关于2021-2024年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工作的通知》,开展分部办学评估。2022年印发《关于在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三级指标中设置核心指标的通知》,结合 三乱治理举措,在原有三级指标中设置六个核心指标。

二、湖北开放大学质量管理行动

(一)成立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

湖北开放大学质量管理工作最早设在教务部门,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和专家建议,学校2017年成立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明确监控与评估是质量管理部门的两大核心职能,也是质量管控的有效手段。这一举措是对国家管、办、评分离要求的落实,明确以独立的质量管理部门作为内部的外部,强调质量检查监控的公正客观,进而服务办有质量的开放教育的办学目标。

(二)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近年来,学校依据质量标准及相关文件,制定《推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70余项制度,优化管理流程,明确具体要求,为质量管理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成立质量保证委员会及分委会、教学督导委员会及督导组,贯通一体化治理运行机制,加大直播课等教学过程监控力度,抓好全省办学体系质量管理团队线上线下快速反应、有效运行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三)形成“2231”质量治理模式

学校将质量与治理两个概念紧密联结,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目标管理、PDCA循环、卓越绩效模式等质量管理理论,推动质量治理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探索形成了“2231”质量治理模式。质量治理体系包括质量保证体系和治理组织体系两方面,其中质量保证体系由标准体系、监控体系、评估反馈体系和运行体系构成。治理组织体系由教学质量保证委员会及其分委会、教学督导委员会及其督导工作组、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委员会等机构以及体系办学单位质量管理部门及专职管理人员组成。

通过体系上下持之以恒的努力,学校连续三年的学习网基础数据排名持续稳定在全国开大体系第一方阵,荣获创优提质典型工作案例一等奖,获奖案例入选2020年度国家继续教育发展报告,在2021年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教学检查中综合评定结果为A

三、遴选典型

学校落实创优提质战略以来,体系闻风而动,积极响应,涌现出一批在创新教学质量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单位。请各单位深入挖掘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理念赋能开放教育提升竞争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其中实施技术变革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是遴选重点。

教育教学水平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在新时代背景下,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手段正在对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加速形成。为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学习需求、高质量地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要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给师生画像,找出痛点和堵点,赋能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严格落实教学过程,研发基于大数据的在线学习行为分析系统;推进教学过程数字化,促进教师真教、学生真学;充分利用AI技术,实施考试测评数字化,促进考试的公平公正,凸显教育数字化赋能优势。

教学管理水平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厚度。以提高质量为要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突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整体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切实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要改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围绕核心素养,实施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全过程推进教授上课、答疑、辅导,全方位改革学习、学制、学分。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大幅增加直播课、讲座课、辅导课,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学过程缺失、教学过程落实和监管不够等问题。围绕教、学、测,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鼓励教师在教学上用心、在教改上用力、在育人上用情,通过齐抓共管,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和管理合力奠定人才培养优势。打造湖北开放教育品牌,需要技术变革与管理创新共同发力,就像DNA的双螺旋结构,通过双螺旋引擎带动湖北开放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水平螺旋上升。

学校将深入践行质量立校理念,进一步树立质量品牌意识,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推动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发展;以质量提升促进教育品牌的建立,通过特色质量管理模式的引领形成学校质量品牌提升的加速器

  

 

湖北开放大学

2023523

 

责任编辑:李玲芳

上一篇:关于印发《湖北开放大学“特色教学质量管理模式”评选推广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转发《关于举办教育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主持人培训的通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