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校党委常委张化斌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专题思政课

发布:2023-05-12浏览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宋显 文/图)5月11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张化斌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为电信工程学院22级学生上了一堂思政课。他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青年学子应当赓续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青年学子应当深刻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要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勤学苦练的内生动力,把家国情怀转变为踔厉奋发的精神力量,用出色的专业能力交出一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张化斌围绕“温故知新,探寻文化宝库”“感知精华,领悟文化精髓”“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创新”三个部分,层层递进,系统阐释,并结合听课学生的专业特点,进一步帮助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重任,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校风学风和坚守积淀的奋斗精神。

张化斌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熔炼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根本途径,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觉醒和精神自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熔炼,完善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化、现代化的创新机制,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提供了文化精髓,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价值理念和创新灵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图谱。

张化斌强调,青年学子应当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实践中发掘代表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追寻中华民族自信的源头,感受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自觉把自己的人生目标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洪流中,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学好本领、积蓄力量,向世界讲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责任编辑:曾倩

上一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转基因科普讲座走进我校

下一篇:我校4部教材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