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2009-10-29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风雨同舟建伟业,继往开来谱华章,10月28日,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在关山新校区隆重举行。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分别致信祝贺。
  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张昌尔出席庆祝活动并讲话。
 
 
大会主席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省政协副主席陈春林,省委副秘书长刘田喜,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省高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蔡民族,中央电大党委副书记张辉,教育部远程教育专家任为民教授,省总工会副主席毛木林,省妇联主席梁惠玲,团省委书记丁小强,省人事厅副厅长吴良美,省农业厅副厅长邓干生,原省教委主任孙德华,省人大内务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怀中,省委办公厅刘富国处长,省委组织部张玉兰处长,省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蒋南平,省政府办公厅何丽君处长,省财政厅刘仁樵处长,省扶贫办主任谭诗斌,教育工会副主席马建才等领导出席庆祝大会。
  前来祝贺并在主席台上就坐的来宾还有: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中医学院、武汉工业学院、武汉科技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江汉大学、黄石理工学院、荆楚理工学院、天津电大、新疆电大、云南电大、江西电大、贵州电大、武汉电大、湖北财税职业学院、三峡电力职业学院、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湖北开放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鄂州大学、沙市职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学校领导,以及省政协、中央电大、省委组织部、东湖开发区、省教育厅办公室、省考试院自考办、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新华投资公司等单位的有关领导。
 
 
省委副秘书长刘田喜在大会上宣读罗清泉同志贺信
 
    省委副秘书长刘田喜在大会上宣读罗清泉同志贺信,罗清泉同志代表省委向我校3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罗清泉同志在贺信中指出:30年来,湖北广播电视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服务经济建设、满足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宗旨,立足湖北省情,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办学优势,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在大会上宣读李鸿忠同志贺信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在大会上宣读李鸿忠同志贺信。李鸿忠同志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向全省电大系统的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李鸿忠同志在贺信中指出:希望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充分发挥在远程教育和终身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拓展办学空间,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办学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开放大学,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把湖北建设成人力资源强省、推进湖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昌尔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张昌尔同志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首先向为我省电大教育的创建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全省电大系统的师生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来自各条战线的电大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张昌尔同志在讲话中指出:30年来,湖北省广播电视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面向地方、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办学方向,紧密围绕全省发展战略需求,秉承“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多规格、多类型、多形式办学,形成了遍布全省城乡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信得过”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加快我省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为我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湖北电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坚持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三篇文章”一起做,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全省电大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全省电大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克难奋进的结果。张昌尔同志指出:湖北广播电视大学要围绕中心,顾全大局,在建设人力资源强省、构建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各级电大一定要用战略的眼光,维护好、规划好、发展好系统,不断完善覆盖全省城乡的电大教育网络,把远程开放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向乡、镇延伸和扩展,在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定要充分发挥电大系统优势,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契机,理清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项目基础上,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农业厅等单位的政策支持,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定要积极构建以电大为支撑的我省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建设远程教育中心,更好地为各类社会人员提供多样化终身学习服务。一定要强化“质量立校和特色兴校”意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既要重视特色专业的培育和建设,又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学生思想品德修养的锤炼。张昌尔同志指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电大教育,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各地党委、政府以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更加珍惜电大教育资源,保持电大办学的独立性和稳定性,把发展电大教育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加大投入。
 
 
蔡民族同志在大会上讲话
 
    蔡民族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所有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从事电大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蔡民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30年来,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同全国电大一道,秉承“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的办学方向,创新性地开展远程开放教育实践,累计为社会输送本、专科毕业生50余万人,中专毕业生10万余人,完成各类培训60余万人次,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为促进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了独特的历史贡献。自身也发展成为我省办学规模最大、教育网络覆盖面最广、最具办学特色、最多快好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现代远程开放大学,成为我省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省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公共教育资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代湖北电大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克难共进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湖北电大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央电大党委副书记张辉在大会上讲话
 
    中央电大党委副书记张辉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向湖北广播电视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为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湖北广播电视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工作的多方面支持,对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湖北社会各界对广播电视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张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湖北电大在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领导、支持下,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包括各分校、工作站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开放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学过程管理、学习支持服务、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具有区域和自身特点的办学优势。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湖北省委、省政府在规划湖北地方高等教育格局时,充分考虑了湖北电大在地方高等教育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多方面有效推动了湖北电大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希望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继续积极探索具有湖北特点的发展模式,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可靠的教学质量和较高的人才培养效益,努力为湖北的学习者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和更加及时、便捷、有效的优质教育服务,为湖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也为全国广播电视大学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资借鉴的经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张锦高代表各兄弟院校致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张锦高代表各兄弟院校,向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建校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电大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张锦高同志在致辞中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通过电大辐射面广、技术先进和管理科学的系统平台,使普通高校的优质智力资源和教育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益,使各方在共赢共进的办学实践中共同探索出一个为社会提供灵活、便利、费用低廉和终身可以获得高等教育的新途径。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曾祺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风雨同舟建伟业,继往开来谱华章》的致辞。曾祺林同志指出:湖北电大建校以来的30年,是全省电大系统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30年,也是在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克难奋进的30年。30年来,湖北电大主动服务我省经济建设,充分发挥电大远程教育特色和系统网络优势,以优质的教学资源、优质的教学服务、优质的教学管理、优质的教师队伍,累计为国家培养各类本、专科毕业生50余万人,在他们中间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新长征突击手、杰出企业家、优秀党政干部。截止“十五”末,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3.9%,其中湖北电大就贡献了5.4个百分点。此外,完成岗位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职业技能教育、燎原教育等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60余万人次,为缓解改革开放初期人才的严重短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大众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曾祺林同志指出:特别是近三年来,湖北电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三篇文章共同发展为努力方向,坚持以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学为奋斗目标,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造性地建立了独具特色的 “一网双学”教学模式、“三维一体”管理模式、“三网合一,三级互动”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和“分级管理,全程监控” 的质量保证体系;同时,切实加强全省电大系统建设,通过优化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推行协议管理、加强分类指导等措施,有效地凝聚了系统智力、激发了系统潜力、增强了系统活力,为实现内涵建设和规模发展的双跨越提供了可靠保证。
  曾祺林同志指出:目前,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现有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10万余人,已经发展成为由省校本部、18所市(州)电大和直属分校、68所县(市)级电大分校、526个教学点组成的覆盖全省、遍及城乡、运作有序的教育教学系统,成为我省办学规模最大、教育网络覆盖面最广、最具办学特色、最多快好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现代远程开放大学,成为我省高等教育体系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省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可以依靠而且能够依靠的重要公共教育资源。
曾祺林同志指出:站在新的起点,展望美好未来,湖北广播电视大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围绕学校内涵发展,努力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远程教育规律,进一步深化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变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围绕终身教育体系、学习型社会建设,积极构建以电大为支撑的我省终身教育体系,努力探索与国家、城市、农村建设互动的发展模式,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
  ----围绕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学目标,努力把湖北电大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的远程教育基础设施、一流的远程教学资源、一流的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一流的远程教育研究水平、一流的远程教育队伍的高水平开放大学,不断谱写出湖北电大事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详见全文)
校长骆家宽主持庆祝大会。
 
 
    毕业生代表、1985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李城外,教师代表、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教师黄晓莉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
 
 

大会现场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全体校领导,全省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电大校长、书记,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20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大会现场
 
    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中国教育报、长江商报、楚天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参加了庆祝活动并作报道。

责任编辑:

上一篇:省教育工会领导来我校检查指导

下一篇:我校党委书记曾其林一行赴京参加中央电大三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