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2009-11-23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11月20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干部培养为主题的集体学习活动。
  党委书记曾其林主持学习活动。
  校长骆家宽,副校长李一农,以及高伟、张化斌、余建武、张白鸽同志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11月20日,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曾其林同志在听取典型发言后,作了题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学注入强大动力》的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保持高校党员先进性的需要;是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的需要;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需要;是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他指出学习型党组织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几个方面,学习型党组织正是在追求和实现“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过程中,让学习成为每一位党员的自觉行动,成为每一位党员生活的组成部分,成为每一位党员的终身习惯,从而使得个人、团队乃至党组织都得到长足的发展。
  曾其林同志就扎实有效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认识是实践的指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党总支(支部)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第一需要,摆上日程,常抓不懈。要针对党组织建设中的问题,抓好思想发动,广泛动员,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特征,牢固树立学习型党组织的新理念,充分认识到学习既是个人实现其人生价值的手段,又是党组织实现不断发展的关键,从而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各项活动中去,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提供活力和动力。
  2、领导带头,抓好落实。党员干部态度怎么样、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及水平,直接影响到全体党员投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因此,各级干部要切实认清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 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交流,以率先垂范的行动、狠抓落实的举措,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自觉实践者、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和大力推动者。
  3、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罗清泉同志在省委九届全会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在全省上下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突出抓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管理,推进学校的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正如罗书记所指出的,制度是规范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行动的必要前提,也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保障。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的一点,是看有没有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我们要通过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学习的组织、动力、引导和考核等长效机制,把“我要学”的自觉性和“要我学”的制度约束结合起来,使学习扎实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成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增强各级党组织整体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会后,组织人事部、宣传部要尽快制定完善学习制度和学习考核制度。这次科级干部聘任要将学习情况作为一项考核标准,对热爱学习、勤奋工作并作出突出成绩的同志要优先考虑。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阵地,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要善于“抓两头”,即通过宣传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起到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作用;通过通报在创建活动中出现的不积极甚至消极怠惰的单位和个人,让他们认识到不足,自觉向先进看齐,从而实现整体推进的目的。要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投入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去,在全校营造出浓郁的学习氛围。
  骆家宽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内容,在高校来说,就是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是高校的本质工作:要对先进青年开展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对广大学生要开展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优秀文化教育;要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开展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加强对学习的组织与管理,增强学习效果:完善学习制度,确保重点学习活动落实;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这是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各类管理需要规范,各类工作要有相应要求;创新学习方式,建立多种学习模式;深入学习研究,增强知识积累,学习不仅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习惯和能力,学习本身还要有动力和压力。
  李一农同志在发言中提出:在我们学校,虽然认真进行了“三讲”、“保先”,“实践科学发展”的大学习,也进行了“执行力”的大讨论,起到了一些效果,但对照《决定》中指出的一些问题,我们学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抓紧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我校刚刚办完了30周年庆典,成绩总结了很多,当然这是全体干部、教职工努力的结果,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危机仍然不少,我们不能被已经取得的成绩冲昏了头脑,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危机感。只有大家加强学习,改革创新,努力进取才能使我校在未来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其他作典型发言的同志结合自己部门的工作实际,一致认为:作为引领和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核心力量,既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学习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是政治责任;也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所具有的关键作用,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努力成为我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先行者、倡导者和推动者。要确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科学选择学习内容;精心设计学习载体;建立和完善各类学习考评、激励机制,做到“真学、善思、会用”,为进一步做好“三篇文章”,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宣传部 供稿

责任编辑:

上一篇:中央电大副校长严冰在湖北电大调研

下一篇:省教育工会领导来我校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