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新职业教育法

发布:2022-06-03浏览量: 供稿:宣传部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刘捷 文/图)6月3日上午,我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以实际行动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习活动由校党委书记刘义主持,校长钟毓宁,校纪委书记张文凯,副校长宋移安、汤春来,校党委常委张化斌、李宜兵;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参加了学习。

副校长宋移安以“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学习报告,介绍了新职业教育法修订的时代背景,从科学把握“六个基本制度”入手解读了新职业教育法的内涵特征,以“一融、三通、两提升”三个要点概括了职业教育法的特色规定,就如何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的核心精神,他认为要准确把握人才培养规格要求、积极参与国家中高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积极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他表示,2022年是学校全面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省“双高校”的关键之年。乘着新《职业教育法》全面实施的东风,要以新《职业教育法》中的精神内涵为指引,力求在更高层次上把形势分析透,把阶段判断清,把定位把握准,把问题研究深,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职院教务处、校企合作处负责人夏学文、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负责人饶雨泰,结合学习新职教法的体会和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贯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交流发言,展望了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前景。

校长钟毓宁指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意义重大,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法治成果,要认真学习宣传,关注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从终身学习的角度探索将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有效互联互通。

党委书记刘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新《职业职教法》是我国通过法律来规范、约束、支持、推动职业教育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为学校改革发展创新指明了方向。就如何贯彻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刘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新《职业教育法》学习宣传教育。要通过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业学习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要聚焦重点,领会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而不是层次教育的新定位,领会就业导向、多元办学、产教融合等新制度、新举措及其重大意义。二是要抢抓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要充分利用好学分银行来实现职业教育、开放教育之间不同学习成果的认证,高度关注各项配套政策的出台。三是以办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助推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要构建全省系统职教体系,利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发挥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的优势。探索实现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在招生就业、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信息化资源、多媒体资源利用等方面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学校召开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会议

下一篇:【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学校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