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走好提质路 念响“四字”经 ——2021年开放教育教学检查特色再彰显

发布:2021-10-18浏览量: 供稿:教务处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李彦然 文/图)7月下旬以来,为落实校党委行政关于提质进位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定期综合教学检查效能,教务处将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开放教育教学检查视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校验知行合一的具体实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检查方案,突出重点检查内容,严格落实检查过程,对2021年开放教育综合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全面自检。自检发现,通过全省办学体系的共同努力,2021年开放教育综合教学工作育出了新特色、形成了新亮点。

紧扣一个“严”字:恪守规范筑防线。在从严治招、治教、治考方面出台硬措施,打好组合拳。在招生管理上从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开放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入学资格审查,审减不符合条件人员近2000人;强调招生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追责问责,严禁买卖生源;在教学管理上从严。严格执行相关制度,适时开展教学监控,

9月27日,校党委书记刘义、副校长汤春来等在视频直播教室听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加强结果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教学过程落实。在考试管理上从严。对全省各考点实现分类指导、分类管理,有针对性派驻巡蹲考人员;制定“考试组织重点关注节点清单”“巡蹲考重点关注节点清单”,指导巡蹲考人员把握关键和要点,高效有序开展工作。创新性邀请市州电大纪检、监察负责人参加考试工作会,共同研究考试工作,共同参与考试监督等。

聚焦一个“建”字:评建结合强体系。坚持“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强化“全校一盘棋”,全面启动评建工作。成立评估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细化指标体系,针对126个观测点,研究制订省市县三级任务清单并做好任务清单的解读与布置。召开各级各类评建工作专题会议,为落实评估评建工作目标凝聚共识、明确工作要求、步骤和方法。开展评建督查工作,对校内责任部门以及体系开展多次督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提出建议,凝神聚力推进工作。

9月16日,校长钟毓宁到黄冈电大调研办学情况并指导评建工作

凸显一个“红”字:思政引领重育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思政教学领航工程。在教学过程中强化主旋律意识,校领导亲自主讲,开展体系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利用特色直播课

获奖作品

9月29日,分管副校长汤春来面向体系作“学习长征史重铸长征魂”主题讲座。印发“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开展“立师德、树师风、强师能”专项培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等,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组织教师挖掘梳理各课程体系中蕴含的思政教育知识点,充分利用云教室、国开学习网、“国开在线”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研活动,有效提升教师育人水平。

突出一个“新”字:创新驱动促提质。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深化教师团队改革、课程教学改革,组织系统教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研学活动。深化教学方式改革,试行建设基于移动终端APP的模拟实训软件,变录播课堂为直播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毕业论文答辩、教学支持服务等工作。深化形考改革,创新性地将学生学习行为列入省开课形考成绩考核指标,定期预警学生网上学习行为数据,提醒并督促学生按时按要求上网学习。对标国开质量因子指标和学习网数据指标,对学生学习次数、学习时长、形成性考核等进行全方位监控。三年来,网上教学落实情况不断改善,网上综合教学检查排名一直位于全国办学体系前列。

我校在2020年综合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中获表彰

此次检查的目的既是掌握实情、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更是为了加强沟通、凝聚力量、促成共识;不仅指向高质量优秀通过评估的目标,更是朝着体系共赢、事业前进的方向去努力,对推动全省办学体系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质进位、圆满实现既定评估评建任务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新疆博州开放大学孙军校长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

下一篇:校长钟毓宁一行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产学研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