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刘义书记主讲廉政党课

发布:2020-09-25浏览量: 供稿:宣传部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谢萍/文 刘捷/图)9月25日,我校开展第七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刘义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学校遵纪守法的排头兵”为题,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廉政党课。学习活动由刘义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唐洪钧,校纪委书记张文凯,副校长宋移安、胡雄、汤春来,校党委常委张化斌、李宜兵;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参加了学习。

IMG_9899

刘义指出,《政务处分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他强调,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战略部署,是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也是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公权力及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纵深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之举。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高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遵纪守法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刘义从三个方面探讨了遵纪守法与学校发展的关系。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遵纪守法的重大意义。只有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才能培养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时代青年。高校教育工作者既是遵纪守法的责任主体,也是遵纪守法的实施主体。只有增强纪法意识,培养纪法思维,才能做到依规治党、依法治校,才能用纪法思维教育人、引领人,才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二是深挖细查纪法不严的现象和根源。近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不断增强,遵纪守法、规范办学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广大教职员工潜心工作,推动学校形成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但少数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身上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不“懂”纪法、不“守”纪法、不“护”纪法。

三是学思践悟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要坚持固本培元,加强学习,增强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坚持严防严控,防控风险,强化权力的监督制约;坚持纪法贯通,严肃执纪执法,强化纪法震慑。

刘义要求,学校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次中心组学习的主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规依纪依法治校,使纪法要求转化为学校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推动学校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并持续发展。

党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每位参会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专题学习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依法治校的决心。通过学习,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纪学法、遵纪守法、严格执纪,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会上,纪委副书记徐在能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围绕制定过程、制定必要性、重点内容等方面对《政务处分法》进行了详细阐述、解读。

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我校召开“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专题工作会

下一篇:【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学校组织召开“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线上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