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校党委书记刘义教授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2019-06-13浏览量: 供稿:学工部(处) 打印本页

同学们:

你们好!

六月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六月也是喜庆丰收的季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庆典,共同见证、分享同学们三年奋斗所收获的成功喜悦。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19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所有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的各位教师、各位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幸福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三年前来到湖科的往事也许还历历在目,但今天,你们就要告别母校,告别学校食堂的酸甜苦辣,告别运动场上的激情飞扬,告别有老师、同学陪伴成长的课堂,告别留下过你们青春足迹的林间小道,告别也许至今还未读懂的湖北科技职院。但过去已去,未来已来,让我们且行且珍惜吧!

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未来充满希望,也会遇到挑战,在你们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光明与黑夜总是交织,鲜花与荆棘时常相伴,你们将会去开辟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临别之际,送给大家四个字:永久奋斗!

奋斗是一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青年最鲜明的特征。奋斗精神的内涵主要体现为:无所畏惧、英勇顽强,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乐于付出、敢于牺牲。可以说,奋斗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今年是我们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事实确实如此。当前,美国针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美国用加征关税、极限施压、出尔反尔和恐吓讹诈等各种手段,想全面阻止我国发展进步。如果我们不英勇奋斗,冲破阻挠,我国良好的发展势头势必被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难以实现。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未来幸福生活同样要依靠自己的奋斗来实现,“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青年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各位同学正处在大好的青春年华,新时代已经向大家召唤使命担当,召唤永久奋斗。如何当好一个永久奋斗者,需要我们给出回答。借此机会,我想与同学们分享三点体会:

一是永久奋斗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南辕北辙》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楚国在魏国的南面,魏国主人翁却不问青红皂白一直向北走去,最终离要去的地方越来越远,永远到不了他要去的楚国,因为方向错了!近一段时期,特朗普政府疯狂的打压华为,围堵中国。华为5G技术世界领先,美国编造谎言,说华为设备有可能影响国家安全;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眼看要追上美国,美国违反开放、公平、非歧视的世贸组织原则,恶意加征关税,搞断供,破坏几十年形成的全球产业链。美国的图谋注定不会成功!为什么?因为他破坏公认的国际规则;他不讲道义,谋求一已之私;他不讲诚信,巧取豪夺;他逆经济全球化,逆世界潮流而动,他的大方向错了!

同样,要实现个人事业奋斗的目标,人必须要有正确的大方向。要忠于国家,自觉维护国家的安全,而不是去祸国殃民;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勤勉奋斗,而不能投机取巧,贪图享受;要诚实守信,讲道义、重承诺、守法纪,而不是偷奸耍滑、坑蒙拐骗;要友好善良,包容谦让,善待亲人、同事,而不是恃强凌弱,落井下石。只有大方向对了,才有可能实现我们的理想报负,体现人生价值,我们个人就业、创业目标才更加真实、更有意义!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宋代,辛弃疾词:意思是我要乘风飞上万里长空,俯视祖国的大好山河)同学们,这个时代正是我们年轻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希望同学们都能乘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东风,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繁荣富强紧密结合起来,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社会谋发展的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不负历史重托,不负青春年华,做一个爱国、守法、奉献、有益于社会的优秀公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二是永久奋斗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本领是个人奋斗成长的根本,只有具备过硬的专业本领,才能不断发展进步。华为公司被外部断供、技术封锁、市场禁入等手段打压,但华为依然保持生机勃勃,巍然不倒,因为华为有一套完整的核心技术,并且早在十多年前就在研发培育自己的备胎,有准备。这也告诉我们,只有业务水平领先,技术能力过硬,才能够经受住各种挑战!经过全省严格选拔,学校今年组成5支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强手如林的全国技能大赛竞技场上,面对各种压力、高新技术、复杂环境,我校学生沉着应战,一举夺得软件测试、云计算应用、VR技术等五个赛项全国大奖!没有教师的精心指导,没有同学们在学校的勤学苦练,没有个人精湛的技术技艺,不可能脱颖而出获大奖!所以说,过硬的本领是永久奋斗的能力基础,为人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知识储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有实力的人。当今社会知识爆炸,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稍不留意,就有可能落伍、落后!毕业了,离开学校决不是知识学习的终点,而是自主学习、自我学习的开始,我们必须要建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向朋友学、向同事学、向能者学,只有不断地钻研学习,提升自我,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相信,只要大家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虚心学习,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实践学,就一定能够练就过硬本领。不落后、不落伍,才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三是永久奋斗要具备坚强的毅力。有一条格言叫“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人生就像马拉松赛跑一样,会遇到许多困难险阻,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清朝诗人沈德潜说过:“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意思是:甜瓜和苦把子相连,甜枣却总生长在荆棘之中。最甜美的果实,往往只有在历经风霜雨打后,才能傲然挺立枝头。中国最成功的创业者之一马云,在创业初期也曾四处碰壁。他要做警察,但被告知不够优秀,5人面试,独他一人被刷;去肯德基面试,24个人里,他又是那唯一被拒绝的人;10次申请哈佛大学,结果依然是被拒绝。但他没有被失败打倒,并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用近20年的时间,将阿里巴巴打造成世界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失败不可怕,只要坚持尝试,百折不挠,一切皆有可能!所以说,坚强的毅力永久奋斗的品质基础,能为人生事业发展提供持续前行的保障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同学们,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信心,克难奋进的勇气,面对困难不急、不躁、不退缩,面对挫折不气、不恼、不放松,相信我们必将到达胜利的彼岸。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些话语,让我们热血澎湃,激情涌动。作为母校,我们希望你们未来的道路多一些平坦,少一些坎坷,但是难免会遇到困难、挫折,让我们继承和发扬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奋力奔跑,战胜困难和挫折。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努力实现我们的梦想,实现国家的梦想。

何处言初心,青春不散场。最后,祝同学们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在未来的事业中,用永久奋斗谱写最好的青春华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荆楚网报道我校党委书记刘义教授接受专访消息

下一篇:内涵建设成效显著 高质量发展仍需努力 ——我校召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