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植物人”谈摄影 我校工会举办摄影讲座

发布:2007-05-12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66,我校师生们相聚在5201教室里,参加由校工会举办的摄影讲座,此次讲座是为了配合即将举办的第二届教职工书法大赛及摄影展而举办的。讲座主讲人是武汉大学的汪小凡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由于科学研究工作的需要,汪教授对摄影技术与技巧有较深入的钻研和体会。
    讲座伊始,汪教授以“植物人”自称,诙谐地向大家解说这是一个“植物人谈摄影”的讲座。他回忆起早些年开授课程,野外实习的一些事情,脸上充满了微笑,可以看出他对于摄影的热爱。
    在讲授过程中,汪教授首先让我们了解了相机的类型、相机的品牌、相机的结构和相机的感光介质。这些相机方面的知识讲述完毕后,汪教授给我们介绍了生物科学摄影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镜头的选择应根据不同的摄影对象而选择不同的镜头;摄影时的用光主要有自然光、灯光、闪光灯三种,根据需要的光线效果来恰当地用光;构图时一般要注意图片的完整性、主题突出和背景的选择。同时摄影时还要注意焦距、光圈和物距这三个景深控制的要素,在运用景深时要关注镜外成像。拍摄完成后要进行图像的后期加工,通常是图像大小、曲线和色彩的调整以及图片的锐化处理。
    最后,汪教授还将自己的摄影作品展示给大家,伴随着汪教授的讲解,我们看到了植物的世界、动物的世界和人的世界是如此的美妙、丰富,这不仅仅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更是一次精神上的享受。每个人都被汪教授的讲解和照片中的美丽世界深深吸引。接近2个小时的讲座,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

大学生记者团   供稿

责任编辑:

上一篇:“植物人”谈摄影 我校工会举办摄影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