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展富美家乡 秀英语魅力

我校2023年知行杯“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圆满收官

发布:2023-05-23浏览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陈玲 文/图)5月18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部组织的2023年知行杯“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式教学中心举行。经过初赛顺利入围决赛的23名选手汇聚一堂,同台竞技,用视频展示、英语演讲和文艺汇演的形式向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职院教务处和各学院负责人现场参加了活动,初赛选手和学校英语爱好者共同观摩了赛事。

2022级电信学院中加班李喆、潘梦宇联袂双语主持

活动伊始,副校长宋移安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致辞。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伟大又深远的时代命题。当今世界,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恒久深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前所未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既是我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表现,也是我们打破西方话语霸权、推动客观公正、积极健康的全球舆论生态的必然选择。他希望公共课教学部能全面贯彻“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要求,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并寄语全体学生能汇聚共识,在深入学习和躬身实践中深刻感悟领会中华文化的博大内涵,学好英语,争做能讲故事、会讲故事的新时代代言人,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副校长宋移安致开幕辞

此次活动聚焦家乡风韵,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挖掘家乡美。初赛共收到原创视频作品73份,经评比23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现场,选手们从民俗风情、地域景观、舌尖美食、人文特色、山乡巨变、文化传承等不同角度推介富美家乡,以家乡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讲述山河锦绣、文化瑰丽、生活富足的大美中国,并就评委老师的现场提问进行即兴回答。经过激烈比拼,共角逐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3名。选手们流利的英语表达、多元的叙事技巧、自信的个人风采、沉稳的舞台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决赛现场

一等奖获得者(李亦琳、王心雨)

二等奖获得者(李晓彤、罗桢曦、方巧云)

三等奖获得者(黄熊盈、许玲、杨天悦、余乐、曾水源)

优秀奖获得者

除英文演讲外,比赛中还穿插了精彩绝伦的才艺展示。赛前暖场环节,2022级软件技术1班范文斌同学带来为本次活动创作的主题曲《Young》,真挚炙烈,直击灵魂,将当代青年奋发有为、传承超越的担当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迅速燃起了现场观众的激情。比赛尾声,2022级电子商务3班方巧云以一曲灵动清新、明快俏皮的《Lemon Tree》舒缓了所有选手等待结果的紧张情绪,2022级软件技术2班李语馨一曲纯净空灵、极具震撼的《Memory》让现场所有人沉醉在天籁之音,余韵无穷。

范文斌同学演绎原创主题曲《Young》

方巧云演绎《Lemon Tree》

李语馨演绎《Memory》

公共课教研室评委陈玲老师从演讲的内容和形式对选手们可圈可点的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准确性、简洁性、生动性和得体性四个维度进行了细致点评,对选手们的不足给出了指导性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部负责人胡继慧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活动体现了英语和思政两个学科的融合,也是实现英语学科分层教学的有效尝试,用英语推介家乡美,正体现了中华文化中“家国同构”的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这个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她勉励所有参赛选手锐意进取,学好英语,做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有为青年。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英语素养和自由思辨的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首次大型英语演讲比赛不仅为全校英语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风采、提升语言技能的竞技平台,也是对公共英语课程落实课程改革、展示育人成效的一次有效检验。下阶段,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团队将继续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巩固课程育人实效,聚焦中华文化,深植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培养更多能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湖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校考察交流

下一篇:关山校区综合实训楼、图书馆项目荣获湖北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