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保卫处在鲁巷校区组织开展2021年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2021-11-26浏览量: 供稿:保卫处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蔡晓彦/文 杨志鹏/图) 今年是第31个全国“119”宣传日。为扎实开展好我校“119”消防宣传月宣传活动,推动全校师生重视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切实做好学校冬季火灾防控工作,11月25日下午,保卫处联合辖区南湖消防救援中队,在鲁巷校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逃生疏散演练系列活动。活动由学校党委常委李宜兵任总指挥,传媒学院2021级新生代表、鲁巷校区各部门安全维稳联络员、实训室负责人、后勤服务集团鲁巷校区食堂、物业的重点部位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主题为“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

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由南湖消防救援中队杨镇宇警官主讲。向师生员工宣讲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以及法规政策方面消防工作的安全管理要求及法律责任,提醒师生员工消防安全,人人有责,防火不注意安全,失责必追责。杨警官还讲解了常见的失火原因、火灾的危险性和火灾的预防、如何正确报告火警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就消防器材的使用、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做了重点介绍,教育引导师生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在培训过程中杨警官还邀请学生上台在灭火器、灭火毯的使用上进行了实操互动。

在逃生疏散演练环节,杨警官讲解并示范在帐篷内怎样进行火灾模拟逃生动作要领。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师生员工踊跃参与,分批次进入没有照明、能见度低、完全模拟房屋结构火灾模拟逃生体验帐篷,让体验者掌握如何在火场找到正确的出路,迅速“逃离”出火灾现场的逃生基本常识。

在消防器材展视环节,南湖救援中队摆放灭火使用的消防服、消防头盔、消防鞋、逃生绳、消防斧头、消防压力钳等设备。杨警官向师生员工讲解并示范正确使用消防器材,遇到险情才方便自救、学会紧急逃生的技巧。

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员工纷纷表示:活动内容丰富,受益匪浅。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火灾危害性的认识,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活动的开展使师生掌握了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疏散逃生的技巧及能应对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

本次活动是保卫处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深化做好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高全校冬季火灾防控能力,下一步,保卫处还将在关山校区组织开展此类活动。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终身教育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暨11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社区教育学院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