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创清廉校园 树新风正气 湖北开放大学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

发布:2021-10-22浏览量: 供稿: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马容莉/文) 九月,清风徐徐的季节;九月,硕果累累的季节。“清风”入怀,“廉香”润心,上廉政课、读廉政书、说廉政事、讲廉政语......湖北开放大学自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以来,聚焦“创清廉校园 树新风正气”主题,通过一系列“廉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唱响了反腐倡廉主题曲,激发了崇廉尚廉正能量,营造了风清气正强磁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全体师生接受沁心入脑的廉洁“洗礼”。

以“廉政+学”入脑 强化思想认识

“党委各职能部门负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履行好职能职责,敢抓敢管。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要善于做组织工作,克服掉免责、避责思维和“推、拖、绕”等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组织作用发挥不力的意识和做法,加强管理监督,充分发挥组织的功能,确保人人在组织之中、在监督之中。真正做到对学校事业长远发展负责,确实做到干一流的工作,带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业绩。”学校党委书记刘义在党总支书记会上以“强化组织观念 严守组织纪律”为题,为与会人员讲专题廉政党课。

在强调廉洁纪律时刘义指出“三强化”,党员同志要强化组织观念、严守组织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要强化组织观念、严守组织纪律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时代要求;要强化组织观念、严守组织纪律重在砥砺践行。以革命先烈的清廉作风自我勉励,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学史力行,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党风廉政宣教月期间,湖北开放大学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学习教育、国家监察法规、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清廉校园”建设等聚焦十大重点任务,组织了纪法同行专题学习。各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各党组织书记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讲授廉政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在制度和规矩下工作生活,进一步以“学”入脑,强化全体教职员工思想认识。

 

以“廉政+考”促廉 增强纪法意识

为深入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强化党纪法规学习贯彻,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国家监察法规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面向全校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和教职员工开展一次线下知识测试活动,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确保知识测试活动全覆盖、无遗漏。

测试过程中,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对各部门开展知识测试情况进行监督。以本次测试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并紧密结合高校工作实际,以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升自我为目标,确保把党纪法规与自身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学深悟透,自觉杜绝以形式主义应对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测试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知识测试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严格依照报告精神、党章要求及党纪法规的规定行使职权,在工作中带好头,起好模范作用,做党纪法规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以“廉政+案”为鉴 筑牢思想防线

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达到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的目标,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举一反三、以案为鉴,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师生坚守初心、筑牢防线、担当使命、严守底线。

经济贸易学院组织师生一同观看纪录片《扫黑40年大案揭秘》,此片披露了4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刑事大案细节、以及抓捕穷途末路的悍匪全过程。通过观看影片,希望学生党员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时刻不忘入党初心;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坚决不做任何跨越底线之事。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清廉校园”的廉洁故事分享会活动,主讲人们通过讲述八个主题小故事,充分展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和各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并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从自身出发,倡导每一位同学都应认真了解廉洁文化、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激情高昂的演讲感染着现场的每一名观众。

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以“寻访红色印记,讲述清廉故事”为主题的的廉政教育片《党史中的清廉故事》,随后党支部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守规矩、讲纪律”为主题,给全体党员讲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党课,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以“廉政+谈”话廉 守初心担使命

进行廉政谈话,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党风廉政宣教月期间,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展开廉政谈话,希望党员干部能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从严要求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以出色的工作、良好的作风、清廉的形象,在工作岗位上学校立德树人事业和“双高”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校纪委副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学校驻毛坝镇五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同志们进行集体勤政廉政谈话,鼓励他们要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政治自觉,积极适应新角色,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任务,用脚踏实地的干劲、精益求精的钻劲、开拓创新的闯劲、越挫越勇的韧劲,在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履行新职责、挑起新担子。

“通过廉政谈话,既亲切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期望,又深刻体会到使命和责任的重大,将进一步压实责任,认清当前形势,履行好‘一岗双责’,巩固和发展支部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电信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廉政谈话活动后,一名支部书记说到。

“廉政谈话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通过廉政谈话,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坚持自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把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更踏实。”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对学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一对一廉政谈话,其中一名预备党员学生表示廉政谈话增强了自己廉洁从政意识,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以“廉政+宣”促效 营造浓厚氛围

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廉洁意识,促进良好校园氛围的形成,面向全体师生征集廉政标语,学校领导以上率下,师生员工积极参与。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面向学生党员征集并精心挑选了14条优秀的原创廉政标语,将学生们的廉政标语作品印制并展示在3号楼3楼走廊,结合之前的党史宣传海报,进一步丰富学院教学楼长廊红色文化,将思政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

传媒艺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开展“创清廉校园,树新风正气”主题海报设计展示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利用《Illustrator插画设计》课堂,授课教师沈娟老师引导学生收集身边的清廉人物、清廉故事,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制作“创清廉校园,树新风正气”主题海报,使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宣传正面典型和廉洁从业的职业精神与价值观。

软件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做‘廉心’月饼,庆‘廉味’双节”党风廉政主题宣教活动,活动中,党员们不仅体验到了亲手制作月饼的过程,而且通过“触摸”廉政文化受到了廉洁教育,乐享了“廉味”熏陶,不少党员还将亲手制作的廉心月饼拍照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更是收获了不少“点赞”。

以“廉政+媒”入眼 弘扬廉政旋律

学校融合各类媒介平台,构建多元化宣传网,扩展宣传渠道,向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宣传学校及各单位(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校团委依托每周开展的品牌党史学习活动“学习进行时”,通过学“习”进行时“习言习语”的栏目中,通过拍摄倡廉反腐为主题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学习内容,明白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广大的青年学子参与到廉政宣传当中,自觉做法治廉洁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社区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湖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廉政进行时”网上专栏,专栏紧紧围绕“创清廉校园、树新风正气”的主题,从慎独修身、坚强党性、作风建设和党性修养等多个维度立体宣传廉政文化。

“清风工管,奋斗有我”,工商管理学院打造清廉党支部,借助抖音平台,前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拍摄廉政语录,以新媒体视角展示清廉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凝聚正风反腐强大合力。

一股股“廉风”劲吹开大校园,一场场“廉雨”沁润广大党员干部心田。廉政教育是长鸣的警钟、是一面镜子、是一部厚书,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已成为党员干部淬炼党性的“大熔炉”、教育教学路上的“加油站”,在接来下,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品牌化、项目化、常态化,往深里抓、实里做,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法保障。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科研处召开2021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开题工作会

下一篇:我校获得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