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我校参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管理实务研修会议

发布:2021-08-02浏览量: 供稿:人事处、外事处、教师工作部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陈玲 文/图)7月27至30日,“第五届职业院校国际合作管理实务研修班”在内蒙古通辽如期开班。本次活动由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席会议主办,通辽职业学院协办,来自全国50多所兄弟院校一百余名代表参会,我校外事处应邀参加会议。

本次研修会议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留学中国计划》等文件精神为宗旨,围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相关政策解读、职业高等学校国际化发展指标解析、来华留学生及外籍教师管理实务、职业院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成效经验等主题一一展开。

会议现场

在专家报告环节,国家督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监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城市专委会主任、宁波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沈建光从微观和实践层面对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实践路径;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陈衍教授从宏观和理论层面对新全球化背景下职业院校的国际化发展做了内涵解读;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媒体传播与社会治理专委会李东秘书长就职业教育国际化如何服务对外传播进行了深刻阐述。在院校分享环节,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金华高等研究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医药学校、淄博职业学院分别从职业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经验、职业教育“走出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探索、来华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管理实务、高职院校的国际化建设、思政元素引入国际化办学体系的实践、“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带来精彩的经验分享。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参加本次研修会通过学习相关文件和政策提升了理论认知,又通过他山之石的分享拓宽了实践思路,既有助于加快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熟悉外事、精于管理的外事管理队伍,又有利于在思维上求新求变,在行动上破局开局,持续探索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学校开展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篇:我校参加国家开放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高校教师师资队伍师德及红色教育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