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我校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国际交流与合作研讨会

发布:2021-06-09浏览量: 供稿:人事处、外事处、教师工作部 打印本页

本网讯(通讯员 陈玲 文/图)6月4至6日,国家开放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活动暨国际合作与交流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全国23所兄弟院校60多人参与了本次会议,我校外事处应邀参加并在分论坛作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

为期两天的会议包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谋划两大主题。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张利宁为大会致欢迎辞。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杨孝堂以国开的国际化探索进程为例,论述了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背景下,各院校要精准谋划国际化发展战略,结合自身优势找好定位,探索走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做了《加快与扩大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主题报告。在带领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背后的现实意义之后,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近些年双向留学、中外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大学等方面的繁荣态势,指出当前的教育国际化历经了最初的被动国际化、封闭国际化,到现在的多边双向发展的转变。通过分析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强调了新形势下单向性、结果导向、浮于表面的国际化道路已然行不通,需要从根本上树立全球整体观和发展观的融合意识,坚持以理性辩证的态度看待时事变换,以科学严谨的精神研判问题和挑战,以与时俱进的眼光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哈尔滨开放大学校长刘建国分享了该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国际化工作的发展思路,国家开放大学国际部副部长石运志对国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规划分别做了细致解读。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经验的分论坛上,我校与成都开放大学、西安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外事处处长张文捷对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从取得的成绩、发展思路、具体举措、困难挑战、前景规划等方面详细向与会代表们进行了汇报。我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开展的工作得到了兄弟院校的一致肯定。

外事处处长张文捷作经验分享交流

本次会议是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内的第一次外事工作研讨会。参与本次研讨会既益于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对标高水平,夯实基本功,凝聚内驱力,也利于打破固化思维,增强识变应变求变能力,与各兄弟院校共谋国际化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工作规划,以高质量的国际交流项目助推学校高水平开放大学和“双高”院校的创建。

 

责任编辑:毕小艳

上一篇:我校3项教研获2020年湖北高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

下一篇:党办校办党支部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