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湖北开放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研活动的指导意见

发布:2021-10-06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鄂开大质〔2021〕1号

各市(州)、省直管市电大,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校本部相关单位(部门):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研活动是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交流教学方法,研究教学改革,活跃教学气氛,提升教学水平的有效形式。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研活动,强化对教研活动的管理,促进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就该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教研活动的认识

教研活动要贯彻“五个思政”“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推进“三教”改革,抓住“数字赋能,向智能教育模式转型”趋势,在数字化技术应用与数字化技术融合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以学习者为中心,思考和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持续改进学习者学习体验和效果。要进一步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解决实际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为导向,聚焦人才培养,聚焦课堂教学,明确教研目标与任务,针对性开展教研活动。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效果为着眼点,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概括凝练并探索规律。

二、进一步明确教研活动的内容

要将日常布置工作与教研活动区分开来,教研活动应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促进课程建设,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培养青年教师为重点,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1.政策文件学习。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学习贯彻国家开放大学、学校各项教育教学规章制度,更新教育理念。

2.课程建设与研究。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研究编写课程标准(大纲)、研究选用各门课程教材、教学参考书,组织力量开发数字学习资源、编写讲义、教材、实践教程等教学参考书等。

3.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团队建设规划,开展传、帮、带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组织课程试讲活动、说课活动,组织各类专项培训活动,提升信息化素养等。

4.教学检查。检查教师的备课、上课、授课计划执行、课程设计等工作情况,定期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考评等。

5.教学研究和改革。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推动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堂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方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研讨,推动数字技术与教育融合,努力促进有效教学等。

6.其他专项活动。如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技能竞赛团队组建、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认证、教学创新团队组建、科研创新团队组建、组织公开课、专题报告和讲座、教师学习汇报等。

三、进一步加强教研活动的管理

1.教研活动原则上每两周开展一次,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两小时;教研活动组织以教研室为主,原则上所有教研室成员都必须参加,如需请假需经相关负责人同意。

2.报送教研活动计划。每学期开学后二周内,各教研室根据部门教学工作重点,结合本教研室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教研活动计划。

3.做好教研活动记录。每次教研活动安排专人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要重点突出、条理分明。教研活动记录要在教研活动结束二周内交所在部门存档,每学期末装订成册。

4.做好教研活动总结。每学期结束前两周内,各教研室做好教研活动总结,主要包括教研活动计划执行情况、开展效果、教学重点问题的解决情况等。教研活动总结交所在部门存档。

5.要留存每次教研活动的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

 

 

湖北开放大学

2021年10月6日

责任编辑:杨凡

上一篇:关于2021年开放教育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立项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关于表彰2020年度湖北开放大学奖学金获奖学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