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关于开展湖北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2021-07-06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鄂开大教字〔2021〕43号

各市(州)、省直管市电大,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配合“国家开放大学首届工学科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活动(见附件1),现开展“湖北开放大学工学科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活动”,请各地电大高度重视,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教师参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 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抓手,挖掘梳理工学科类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

二、总体要求

课程思政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宪法法治意识、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内容,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科各类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且为专业课,并至少开设两个学期以上。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工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所有教师需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内教师。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课程要充分考虑成人在职学习的特点,注重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面向终身学习,培养学习者立足岗位的创新意识与责任担当。

四、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

窗体顶端

个人向所在教学点申报并填写申报汇总表(附件2)、申报书(格式参见附件3)、教学设计样例(格式参见附件4)提交至市州教学点。

2.单位审核

请各市州汇总参赛作品并审核后,于2021年 9月9日之前将所辖教学点申报汇总表汇总(见附件2)、申报书(格式参见附件3)、教学设计样例(格式参见附件4)等文件以电子邮件等方式交至指定邮箱。注意:报送的所有文件需提交word 版和加盖公章 PDF 扫描件,电子邮件主题及文件名为:市州/教学点名-类名-专业名-课程名,邮件地址为hbdddxbgs@126.com

3.省校评审

省校组成评审工作小组,评审确定获奖人员及分校。

4.公示

评审结果在省校网站公示3天。

5.表彰

根据评选结果,按照奖项设置颁发荣誉证书,并将评选结果挂网通知。

五、奖项设置

本次遴选活动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组织奖若干。

六、时间安排

1. 6月—9月9日,教师申报并提交申报材料

2. 9月10日—9月19日,省校评审

3. 9月20日—9月25日,公布评审结果,具有高级职称的课程负责人的参赛作品择优推选至国开参赛。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联系人

导学中心党政办公室:熊婷 王斌新

2.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7-87526350

电子邮箱:hbdddxbgs@126.com

3.联系地址

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湖北开放大学导学中心(邮编:430074)


附件:1.国家开放大学关于首届工学科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的通知

2.工学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3.工学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4.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样例



湖北开放大学

2021年7月5日



责任编辑:杨凡

上一篇:湖北社区教育网内容更新服务项目成交结果公示

下一篇: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放教育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