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关于举办湖北开放大学体系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2021-06-16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鄂开大教字〔2021〕25号

各市(州)、省直管市电大,直属分校(学院),各教学点、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学校决定开展湖北开放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内从事开放教育教学工作的专兼职教师。

二、参赛内容及形式

(一)参赛形式

本次教学设计大赛参赛作品主要采用说课形式。

(二)总体要求

课程思政说课大赛内容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法治意识、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三)内容要求

1.参赛教师选取的参赛内容应是各专业当前专业规则确定的且为参赛教师讲授过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通识课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

2.参赛内容应紧密围绕教学目标,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深入挖掘该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将其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

3.参赛内容须能真实反映教师本人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先进经验,且有利于后期开展学习和推广。

4.参赛内容必须是参赛教师个人或者教学团队的原创,严禁照搬照抄,一经发现,取消该教师、教学团队的参赛资格

(四)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以视频形式提交。可以是视频实拍、PPT 课件录屏等多种形式。参赛作品格式应为 MP4 格式,视频分辨率为 1280*720 或者1920*1080,大小在 500M 以内,时长 15 分钟左右。

2.各参赛作品请按照“单位+专业+课程名称+主讲人姓名”的格式进行命名,例如“宜昌分校+专业+课程名称+姓名”

3.每位参赛老师最多主持一个、参与一个参赛作品。

4.参赛作品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晰、人像清楚,主要内容有字幕提示。

三、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

个人向所在教学点申报并填写《湖北开放大学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报名表》(见附件2)并提交说课视频至市州教学点。

2.单位推荐

教师提交的说课视频经各市州教学点负责人审核后,由各市州教学点汇总《湖北开放大学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报名表》(见附件2),签字并加盖公章扫描版、电子版及参赛视频于2021年8月3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3.省校评审

省校组成评审工作小组,评审确定获奖人员及分校。

4.公示

评审结果在省校网站公示5天。

5.表彰

根据评选结果,按照奖项设置颁发荣誉证书,并将评选结果挂网通知。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拟设个人奖和组织奖,具体名额如下:

1.个人奖:按照评审成绩依次排序决定,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

2.组织奖:设最佳组织奖2个,根据教学点组织情况及获奖情况进行评选。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1.联系人

导学中心党政办公室:熊婷 王斌新

2.联系地址

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邮编:430074

3.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7-87526350;电子邮箱:hbdddxbgs@126.com


附件:1.湖北开放大学课程思政说课大赛评分表

2.湖北开放大学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报名表




湖北开放大学
                                     2021年6月16日


责任编辑:杨凡

上一篇:关于举办湖北开放大学英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湖北开放大学体系“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