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关于申报组建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的通知

发布:2020-06-01浏览量: 供稿: 打印本页

鄂电大教字〔2020〕8号

各市(州)、省直管市广播电视大学,直属分校(学院),县级电大:

为配合学校“守正创新、提质进位”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整合优化电大系统师资力量,构建湖北广播电视大学课程教学团队,促进远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切实落实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质量,根据国开《关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开教[2019]18号文)、《关于印发<国家开放大学网络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开教[2019]19号文)以及省校《开放教育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鄂电大字[2018]37号文)文件要求,湖北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春季拟组建6-8个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网络核心课程为单位,通过组建系统教学实施团队,开展省内跨区域教学支持服务,解决分校、教学点师资短缺问题,形成教学团队协作教学模式,提升系统整体的教学支持服务水平,促进开放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建设要求

教学实施团队的建设应紧跟国开网络核心课程建设与教学运行机制,采取灵活且有效的团队建设机制。组建教学实施团队的要求如下:

1.必须是国开已建成且正常运行的国开网络核心课程。

2.必须是全省每学期选课学生数超过100人的较大规模课程。

3.原则上思政课程以及已经申报加入国开网络核心课程团队的责任教师优先组建教学实施团队。

三、人员构成

(一)团队结构

教学实施团队由团队负责人、核心成员和其他成员组成。团队成员来源于省校、分校、教学点的课程教学和支持服务人员等。

团队成员应具有合理的年龄、职称和知识结构,每个团队中,分校和教学点的成员比例应适当,核心成员3-5人,其他成员10-15人,人员相对稳定。

(二)任职条件

1.团队负责人:湖北电大聘请的课程责任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本专业硕士学位,有3年以上的课程教学经验;工作热情高,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强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长期致力于本课程教学,熟悉本课程教学环节的整体运作模式与教学改革趋势,具有一定的基于国开学习网平台的教学设计能力。原则上一名教师作为负责人主持的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最多不超过3门。

2.核心成员:由团队负责人遴选,长期致力于本课程领域的教学、研究和技术支持工作,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系统教师。

3.其他成员:由团队负责人遴选,从事本课程领域教学和支持服务的人员。

(三)成员职责

团队负责人负责以下工作:遴选成员组建团队、组织制定和实施团队建设计划、自建资源建设及网页更新、开展团队活动、管理支配团队经费、团队成员考核等。

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共同负责以下工作:制定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对辅导教师的二级培训、教学过程实施、教学模式探索等;分工负责作业批阅、学生组织、监督检查,实施跨区域教学支持服务。

四、工作任务

(一)教学准备

1.与国开课程负责教师或团队建立日常业务联系,并积极参加国开的教研活动。

2.制定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课程学习指南等(学生如何学习和完成作业、教师如何评阅作业)并于开学六周内及时上传更新。

3.培训辅导教师、班主任等,明确教学要求、操作方法、工作任务等。

4.督促分校(教学点)管理员,及时完成学生选课、分班、教师配置等工作。

5.开展学生学情分析,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支持服务。

(二)教学过程

1.根据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要求,督促教师和学生完成教、学任务。

2.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和辅导活动,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启发和引导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和讨论。

3.分工完成形考作业批阅工作,并定时公布学习进度、作业完成情况。

4.推送课程教学信息(如上课时间、实时活动安排、作业提交时间、考试时间等)。

5.强化情感交流,提醒、督促和帮助学习滞后的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三)复习总结

1.根据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安排课程复习时间和交流活动,帮助学生总结课程内容、复习迎考。

2.推送课程复习资料(如考核说明、历年考题、自测等),并公布考试时间。

3.撰写年度教学工作报告,总结课程教学中的问题和经验。

五、团队管理

(一)申报组建

教学实施团队组建由省校导学中心统筹安排,各分校(教学点)按照教学实际组织申报立项。申报时需填写《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申报表》(见附件1),省校导学中心审查后,报教务处审核上报经学校同意后发文公布立项,开展教学实施团队工作。

(二)管理考核

1.教学实施团队实行团队负责人负责制,团队成员在团队负责人领导下开展团队工作。

2.省校导学中心负责对立项建设的教学实施团队进行日常管理和追踪研究。

3.省校教务处将组织人员对团队运行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既定计划开展工作,限期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可向学校提出处理建议,包括中止团队建设等。

4.省校导学中心按照教学实施团队考核标准对团队进行考核,教务处对考核结果复查(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考核标准见附件2)。

 

六、课酬开支

1.省校为团队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主要用于系统教师跨区域集中授课、网上辅导答疑以及作业批改等课酬支出。经费总额比照《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工作量核算办法》文件 “附件3教学质量提升类工作量(C类)核算办法”中教学团队建设工作量(厅局级)核算, 100课时封顶。

2.教学实施团队成员根据实际开展工作依照省校标准核算。省校教师参与教学实施团队在省校教学工作量基础上累加团队工作量计算,其他教师按省校开放教育外聘教师相关管理办法核发课时酬金。具体工作折算如下:

1)开展面向全省的直播课堂授课:按最新版开放教育教师工作量文件要求据实核算。

2)跨区域评阅网上形考作业:每评阅100份计3课时;

3)跨区域网上回帖答疑:每回帖50个计1课时。

3.经费来源于导学中心教学业务经费,经费开支按照湖北电大财务制度执行。

七、保障措施

1.省校各部门、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教学实施团队建设工作,提供师资、技术、设备等方面支持保障。

2.各分校、教学点组织教师参与教学实施团队情况,作为教学检查的一项指标进行考核。

八、申报和审查程序

(一)教师申报

教师如实填写《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成员申报表》(附件1)。

(二)教学点推荐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成员申报表》(纸质版)经教学点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以教学点为单位统一于7月3日前(寄)送至导学中心,电子版同时发至指定邮箱。

(三)审查和遴选

团队负责人负责遴选成员组建团队,并对申报教师的资格进行审查,填写《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申报表》(附件2)于9月11日前提交至导学中心。

九、学校评审和公示

省校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并公示后,正式组建团队。

十、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熊   王斌新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导学中心党政办公室,430073

联系电话:027-87526350;

电子邮箱:hbdddxbgs@126.com

 

附件:1.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成员申报表

2.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申报表

3.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网络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团队考核标准

4.湖北广播电视大学第二轮拟建实施团队国开网络核心课程一览表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

                                           2020年6月1日

 

责任编辑:杨凡

上一篇:湖北广播电视大学二次供水系统年度维保项目成交结果公示

下一篇: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抖音平台投放招生宣传广告询价公告